2009年11月4日

2009.9.28-2010.1.04「尋找情感信物,訂做一紙他」

「尋找情感信物,訂做一紙他」 徵件比賽首獎得主 龔維德特展
展期:2009.9.28-2010.1.04












訂做一紙他,邀您尋找現代生活中科技與人性的平衡,以及生命自身存在的價值。

坐在你隔壁、身後的同事,用e-mail與你聯繫的次數可能比面對面說話來的多,難道這就是我們所要的進步嗎?


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確實改變了,電子郵件、電子書、行動電話、無線網路…似乎加快了溝通時效,拉近了人際距離,但事實不然。大量簡訊、e-mail取代手寫書信,讓人不只失去收信時的感動,更失去了對親友筆跡獨一無二的記憶。因為手機太過方便,人與人反而不常見面,連問候都變得簡短隨性。以前常聽到的「喫飽未」現在變成手機簡訊,無法看到對方的臉、聽到對方的聲音、感受對方的表情與人情味…。


情感失焦、記憶褪色的年代,樹火延續「大玩自然,出清綠創意」的手感訴求,彌補數位0與1無從解碼出真實情感、手作溫度的遺憾,以紙為現代人的生活挹注活水與熱情,引導民眾重拾失落的情感連結與溫馨記憶。此次「尋找情感信物,訂做一紙他」特展,樹火「手感創意徵件比賽」得主龔維德運用科技表現人性感動的可能性,讓八位受訪者透過電視螢幕對參觀者說話,分享生命中值得收藏的信物與記憶,引人反思科技與自我、與他人、與生活的關連,並由參觀者轉變為創作者,進入展覽本身,在自己創作的手工書裡留下生活片段、紀錄當下感動,還原人性原有的「真實」與「本質」,在故事、物件中尋找情感信物,作為生命的紀念與見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