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6日

紙打造的光之海洋

置身「光之海洋」,享用美味海鮮  你有多久沒有抬頭仰望天空、徜徉海洋世界了?
  最近,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替台北「真的好海鮮餐廳」復興旗艦店量身打造室內光壁及燈飾裝置,美輪美奐,讓人眼睛一亮、充滿驚喜。
▲用餐區裝置後

▲ 作品「貝燈」
樹火與日本特約設計師小林順子合作,以紙最本真的面貌:「纖維」,打造出寬闊的氣勢、優雅的氛圍。小林順子使用強韌的楮纖維材質,形塑出柔美的立體結構,再以純熟的抄紙技法為輔,呈現出獨特的視覺質感,剛柔並濟。在燈光的搭配下,作品洋溢著靈動與慧思,彷彿充滿了生命,能與人相視而笑、相談甚歡。

用餐區大廳上方懸掛的是「貝燈」配合餐廳主題,小林順子選用海鮮中具親和性、設計感的「貝」做為意象,以雙層式楮纖結構表現,有機地模擬出「貝」的外型與生命。外側纖維由上到下、由密到疏的增加強度及韌性,使之立體成型;內側則讓纖維自然地舒展,展現出細緻、溫潤的表情,猶如貝肉一收一放的活潑生命。當燈光由內至外擴散,光影交錯出的紋路不僅修飾了空間冰冷的線條、色調,也溫暖了用餐者的心,讓用餐成為一種放鬆與享受「貝」是原始貨幣的一種,也傳達「招財進寶」的祝福之意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▲作品「海洋」,點菜區裝置後
  作品「海洋」以漸層、一體成型的藍色手工紙為素材,在抄製過程中刻意留下水流的痕跡,以此表現潮汐律動的狀態;深深淺淺的藍,讓人感受到海洋本身的層次,水花飛濺處、銀箔點點,原來是魚兒成群的在海中悠遊、嬉戲。燈光由作品背後打出,讓人彷彿被海洋所包圍,寬闊而自由。
作品「星空」,點菜區上方的天花板局部,
你有多久沒有抬頭仰望天空?
  作品「星空」以手工紙光壁鋪陳出一整片蔚藍,或繁星閃爍、或疏星點點,天空充滿了明暗變化與想像空間,帶領用餐者的心緒透過一扇「窗」,由室內延伸至戶外,彷彿一抬頭,就能望見城市裡久違的星空。海連著天,視線上無限遼闊,心裡無比安寧。

此次樹火運用擅長「藝術裝置」的手法、以及獨有「紙材」,為空間導入新意。建築物是堅硬、冰冷的,紙素材是柔軟、溫潤的,纖維中佈滿空隙,彷彿是會呼吸的有機體,兩者既是軟硬的協調也是對比,可舒緩空間的緊繃感、鬆弛緊張情緒,讓用餐者在當下享受片刻的舒緩、寧靜。紙光體在鋼筋水泥的現代建築物裡,扮演著其他素材無法取代且獨樹一格的文化特質、生命情調。換裝後的海鮮餐廳,光線猶如建築物的表情,紙光壁投射出的光影灑落在天花板與地板上,整個空間像極了置身於光之海洋,人在當中走動會有光影律動的感覺,這種藝術層次的表達,給走訪其中的民眾傳達了一種訊息,邀請其探究紙的本質,走在纖維下猶如置身於海底世界美好的有機情境中。

若您有興趣訂製作品或需要專案規劃,歡迎洽詢:02-25075535分機19 daniel@suhopaper.org.tw

2011年12月25日

新年快樂 團體DIY活動開放預約囉!

龍年紅包袋 / 活動費用220元 細緻棉柔的紅色手工紙,蓋印上樹火特地刻製的龍年印章,訂製屬於自己的紅包袋!每人可製作三份唷。














剪花過新年 / 活動費用220元 剪花也是剪紙,一把剪刀、一張棉紙,讓春~的喜氣在紙上綻放開來。














DIY活動因準備材料之故,目前僅開放20人以上團體預約報名,活動費用包含參觀導覧服務與DIY材料費用,活動時間約1.5 - 2小時。預約報名電話:02-25075535分機23



2011年12月23日

英國女婿,剪紙eye台灣

聖誔快樂!接著,新年快樂!

樹火也正緊鑼密鼓地準備新年的展覽,會是什麼樣子呢?
它創新也傳統;它幽默也嚴肅;它有趣也值得你佇足思量!

期待它的呈現:2011 1/11 - 3/24